辦公室風水配置規劃

辦公室風水配置規劃

當一家公司或工廠新成立或重新裝潢,多半是請室內設計師丈量、繪製辦公室隔間、桌椅、冷氣、辦公設備、機器設備等配置圖。專業的室內設計師會針對設備比例配合人的走動、安全距離等最佳動線給予規劃。

然而理想的室內配置規劃若不符合風水佈局,會衍生出什麼樣的問題呢?且聽專業的風水師一一道來:

  1. 門路風水:出入大門要考慮的有:a. 卦位問題,每天進進出出的大門代表公司的『氣口』,講玄一點,或就攸關到公司成敗50%以上的影響力了。b. 門向明堂(門口風水)─有否犯煞,對樓梯、對長走道(長廊)、對電梯、壁刀等,關乎到帳務的收款、壞帳、錢財收益,以及員工穩定、人事糾紛等等……
  2. 主管辦公位→影響到管理經理人的成效、業績、團隊創造力等等……
  3. 沙發風水→主客位置(影響到洽談的成敗、順與不順,好價格或是低利潤訂單)
  4. 辦公桌椅的座向和背靠風水問題;影響到辦公人員的辦事成效,和同事間的互動,以及身體健康的好壞等……
  • 漂亮的風水規劃,要盡量避免任何一位的辦公桌位犯煞(譬如說壓樑、正、後沖柱子、門、廁所……)

身為風水堪輿顧問師兼懂得室內設計的我:

  1. 首先用Google Map定位出客戶公司的位置左看看、右看看,前前後後也盡量藉Google街景影像圖看一下環境,再定位屋向。
  2. 定向與客戶接洽人員確認後,詢問一下公司有多少員工桌位,要幾間主管辦公室、樣品室、會客室、倉庫間和要不要廚、廁空間等……辦公桌尺寸
  3. 如果已經有了設計圖傳給我當是最好,我便可以設計師的圖加以配合風水修改,如此節省我的時間。若沒有的話我只好套入我的風水套繪圖後,圈出好位置卦位,再思考定位整體人員、部門的理想位置,應用我的設計軟體,以此公司如果是我的心態加以最佳的風水設計,力求公司接單順、生產順、出貨順、收款也順,人事少惡鬥、少是非,公司上上下下平平安安。
  4. 以前都是帶著筆電現場設計,但如此較耗費時間。現在可以用電腦科技後,比較喜歡先將圖套繪好後,當面解說較快又清楚明確。當面溝通後回服務工作室再用電腦重新模擬調整一下傳圖給客戶。

客戶傳來室內設計師的圖後,感覺設計師有盡量配合注重風水的業主要求。

將修改圖傳我看看有否疏失?我便會找出一些不合風水的地方請他們修改一下。

  • 哈!我當是認為我的設計是天下無雙的了,室內設計師總要點面子稍加變化一下,沒太大問題就順著意了。到時候再建議用我的風水物化解小瑕疵了嘍!

九龍堂主 謝浩然圖文編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