魁星踢斗圖

魁星踢斗圖

魁斗星君俗稱『魁星爺;古時候被視為科舉守護神。在上天附責考核士流、督察人間善行、匡扶文運之職。若人知行善積德並能虔誠奉敬,必得其護佑『開愚性以聰明』『啟迷心以穎悟』。


轉貼自”自由時報”

自古讀書人拜魁星 祈金榜題名

在網路奇摩知識站上,一名署名「麥茶好甜」的網友對魁星爺的故事及魁星踢斗的由來,做了詳細介紹。
他說,「魁星」同「奎星」,奎星是北斗七星的第一顆星,也是西方白虎七宿的第一宿,更是二十八宿之一。其所包含的十六顆星,曲屈相鉤,形狀如同文章的筆劃。故名正言順以「奎星」來掌管文運。
「奎」與「魁」不但同音,且「魁」字有第一的意義,於是漸漸地「奎宿」改成「魁星」。
魁星之信仰,早在宋朝即開始流行,昔日「魁星樓」、「魁星閣」遍佈各地,內中端坐一尊魁星踢斗的塑像,供讀書人求拜。正因為當時科舉制度下,金榜題名是寒窗苦讀的希望,所以魁星的畫像和雕像也就應時而生。
明英宗的時候,考場附近曾貼了一張魁星圖,但不知什麼原因不見了;有位陸姓文人在赴京趕考的途中,看見一個小孩正把玩此圖,於是用幾個水果把圖換來,應試當天,陸氏將魁星圖貼在座位旁應考;放榜後,原本不被看好的陸氏竟高中榜首。
此事傳開後,魁星顯靈的故事也愈傳愈廣,畫像和雕塑品因此成了讀書文人的最愛。
「麥茶好甜」還說,魁星不但踢斗,且還要「獨佔鰲頭」;鰲魚是神話傳說中海裡非常大的大魚,牠大到能穩定海上原本漂浮無根的仙山。魁星站在鰲頭上,顯示考場奪標,捨我其誰。(記者吳正庭)

魁星踢斗圖擺掛位置:應以房屋坐向尋文昌、文曲位擺掛靈動力最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