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統合爐法

傳統合爐法

依地方習俗有做對年,有做三年;現今所謂的三年並不是指真的要等到三年才合爐,由於時代的轉變三年其實就是像”做頭七”一樣的禮俗,一般的傳統禮俗做頭七、二七、三七、、、,代表過七殿閻羅。百日代表第八殿,對年是第九殿,三年是第十殿,要經過這十殿才能投胎轉世也代表喪禮的圓滿完結。
合爐擇日是要依照祖先牌位的方位配合”仙命─往生者的生肖”與家屬的生肖取用,一般擇對年的前一星期內的好日子為之。合爐有一些專業的禮儀與竅門,一般需委請專業老師舉行較為妥當,以確認能真的吊靈進去祖龕牌位裡。(※ 日子的取用要避開年煞、月煞,若合爐日湊巧犯了流年、流月忌,宜擇合化日配合貴人時辰等趨吉避凶妙法始可為之)

合爐當天先做對年(或言祭拜三年)後再做合爐的儀式;

壹、做對年(或做三年)的祭祀品準備:
一、祭拜往生親人用:

  1. 12菜碗(或六菜碗):依傳統習俗有豆干、青菜、韭菜、白菜頭、魚丸、肉丸、金針、木耳、肉片、小魚、土豆花生、芹菜、芋頭、米粉、豬腸、雞頭、雞腳、雞屁股、黑豆等從中挑選出12樣或6樣菜各2碗。※祭祀品均需煮熟;另準備白飯一碗、筷子一雙。菜碗是用來祭祀亡者,因此可以另外準備其生前喜歡吃的菜餚一起供拜。若是不拘泥傳統菜色,也可以自行烹煮菜餚或是到自助餐買菜餚,可葷可素;亦有人單純用水果祭拜。
    ※有的地方習俗”菜碗”配”五尖”(雞頭一個、雞翅膀一對、雞屁股一個、雞腳一對、和幾塊雞肉)

  2. 燒酒(若生前有喝酒)
  3. 蠟燭一對(黃、白色選一)、銀紙(隨子孫意)

※ 拜拜時向其稟告,今擇吉日良辰幫其做對年並準備幫其入祖先牌位。

二、拜王:(一般是有請道士來家裡慎重其事辦理的才準備)

 對年拜王(都市冥王)要準備三牲禮一付(五花肉、魚、全雞)加三杯酒和一個或三個發糕。
三、拜王官、菩薩神明:(一般是有請道士來家裡慎重其事辦理的才準備)

四果:即準備四樣水果拜佛菩薩,每樣請準備單數。

  1. 米酒或清茶:用來供拜王官(多用米酒),拜佛菩薩則用茶水為宜。
  2. 金紙(壽金、刈金各3~6只)
  3. 蠟燭一對(紅色)

※ 另準備紅毛線1小卷、別針依家族數量準備(依習俗變紅之用)

※ 對年祭拜完後,將安靈爐的香灰舀一些加入祖爐,再將靈牌位退靈,然後和靈桌、寄孝物等一起燒掉。

貳、合爐準備祭品:點香向祖先稟告要將其子孫 xxx 入祀神主牌內。

  1. 五菜一湯、一鍋白飯,有人加雞腿一支。(客家習俗則是一付牲禮)
  2. 碗筷七付、燒酒。
  3. 另發糕、米糕、紅龜糕3~6個。
  4. 湯圓三碗
  5. 四果一份

    諮詢專線:0933-230827 謝老師
    Line ID: 9-dragons


參、天、地水庫錢、蓮花,房子、汽車、金銀財帛等燒給祖先


寄放祖先牌位在『聚賢孝恩堂』,請老師幫忙合爐,帶來天、地水庫錢、蓮花,房子、汽車、金銀財帛等準備燒給先人收執。
幸好老師在行,懂得幫忙開敕!敕化更多倍數的天、地水庫錢、蓮花、金銀財帛,汽車讓其有生生不息的油電能源,還有司機,房子傢俱俱全,還有傭人供使喚等……,讓其先人確信能收到兒媳孝心準備如上的東西

九龍堂開運風水研究中心 上然居士編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