祖先退靈的問題

祖先退靈的問題

現今少子化嚴重,或只生女,或兒子成了不婚族;導致成所謂的倒房絕嗣的問題。

此問題在傳統中國社會的孝道思想下,造成愧對祖先的內疚心情,原本家中有立牌位,也有沒立牌位的。該如何善後處理呢?

先分析另一層面問題;假若祖先的業力很重,有多位先祖在地獄道、枉死城、或惡鬼道受苦,子孫斷了香火(沒有子嗣承接香火),又沒有在佛寺幫祖先立牌位,那就因此更難脫地獄之苦了,自己來日往生必會被祖先也拖累下地獄受苦報。若懂得處理轉化,在寺廟幫祖先立一牌位,讓祖先們有一寄身之所,並在寺廟佈施一些功德款做為超薦祖先的基金(將遺產部份佈施給寺廟),寺方或能幫您家祖先立一大『功德牌』。如此必能引薦您家的祖先出離地獄之苦,甚或早日度引上西方極樂淨土或促成早日投胎富貴家庭等等…

若是只生女兒,將留下一些遺產給女兒,也就是女兒及女婿將承接一些遺產。女兒可能的處理方式:

1. 將娘家的祖先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燒了,只要遺產,不管祖先或父母的靈有無寄託處。可以嗎?有沒有後遺症呢?

2. 將娘家的祖先牌位請到便宜的公家納骨塔寄放或花個4、50萬的金額在五星級的櫥窗納骨塔供著。如此當是盡到孝道了,是嗎?

3. 原本父母就沒有供奉牌位,那當是心中暗樂,沒有祖先牌位的安奉或寄放問題。合理嗎?心安嗎?

4. 原本父母就有或沒有供奉牌位,因是信仰天主教、基督教;想當然而,應是沒有祖先牌位的安奉或寄放問題。萬一父母祖先因此沒有寄身之處,忍心嗎?

後文待續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