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主牌(靈位牌)安那裡好呢?

神主牌(靈位牌、靈位香火袋)

 神主牌又稱「魂帛」、「靈位牌」、「魂位」等,佛教則稱為「蓮座」或「蓮位」,一般做為亡者合爐前的臨時牌位,為亡者死後靈魂暫時的依附處所,同時也便於家屬和親友具體膜拜。
 神主牌一般為平劍狀,下方設有臺座,多為紙製,正中間書寫亡者稱謂和姓名,兩旁或背後書寫農曆出生和死亡日期。現今大多數神主牌,都是印製好的半成品,禮儀服務人員或宗教師只需在排位正面的欄位中填入往生者的稱謂、姓名,並在背後或左右兩邊寫上生、歿日期即可。
 在撰寫體例上,和魂幡的書寫方式相同,通常按照台灣民間傳統「兩生合一老」的書寫方式,以求擇吉。姓名欄位的總字數應為712字,按照「生、老、病、死、苦」的順序排列,最後一字應落在「老」字上;生、歿日期總字數應為611字,最後一字應落在「生」字上。(如下圖)
 神主牌位從人過世後就一直設置於靈位或靈堂上,無論弔唁、祭拜、做七、做功德等,都以神主牌位為主,把它當作亡者的靈魂所在。一般會等到對年或三年合爐後才將神主牌位火化,然後將亡者的世別(如第幾世)、稱謂、姓名、生、歿日期等正式登錄在歷代祖先牌位內,至此,神主牌位功成身退,亡者才真正歸列祖先祭祀行列。

  • 現今一般家庭若沒有安神明祖先的,或往生者是未婚姑娘未婚無子嗣的叔伯、兄弟,神主牌的安置成了困擾的問題,放葬儀社提供的位置,逢七、逢百日要前往寄拜做佛事超薦時總會看到左鄰右舍的照片,難免心理……,所以最好的處置方法莫過於寄放佛寺了


聚賢禪寺祖先牌位暫放室
聚賢禪寺─祖先牌位暫放室

過年禪寺宴請暫厝各姓祖先們

如何將往生親人靈位請至佛寺暫厝安靈

寄厝靈位→七七超薦

往生先人托夢答客問

諮詢專線:0933-230827 謝老師
Line ID: 9-dragons

謝浩然‧聚賢禪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