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七的祭拜流程

作七的祭拜流程

每逢作七的凌晨子時(23-01)開始作七,到中午才拜菜;一般作大七時供品會較為隆重。

一、【先拜殿王】 

(1)參加作七的每位家屬都要配戴孝誌

(2)由家屬一人點三柱香代表祭拜,其餘家屬雙手合十跪於殿王香位前

(3)全體默吟恭請某殿冥王:

 ○○殿○○冥王,今日是民國○○年農曆○○月○○日,是我○親○七的日子,○親於民國○○年農曆○○月○○日○○時○○分往生,請○○殿○○冥王保佑他順利過殿

(4)祭拜完畢再將香插於刈金上

二、【再拜亡靈】

(1)參加作七的每位家屬各點一柱香

(2)與亡者平輩者站立,亡者的晚輩則長跪於靈桌前

(3)全體默向亡靈稟明:

今日是民國○○年農曆○○月○○日,是○親您○七的日子,由於對您生前的養育之恩不及回報,如今準備水果、飯菜及牲禮祭拜,祈求您在天之靈保佑家人身體健康、事業順利,請您放心!我們後代子孫會彼此照應、和樂相處,您也勿需眷戀紅塵寬心放下、自在前往西方極樂去罷!

(4)祭拜完後,由一位家屬代表把香收齊,一同拜三拜後再把香插上。

(5)家屬暫侯香火燃燒,約20分鐘(這等候時間內可唸經文迴向)

(6)香燃過半後,取筊向順時鐘方向繞3圈再擲擲筊,詢問亡靈是否已食用完畢?

三、【燒紙錢】

(1)得到已食用完畢的筊相即以刈金向殿王三拜,再與拜殿王的香枝一起焚燒,將供奉殿王的茶水澆在紙灰上,表示刈金屬於○○王所有(對殿王之祭拜到此結束)。接著才焚燒給亡靈的冥錢,將冥錢向牌位三拜,將祭拜往生者的香枝和冥錢一起焚燒,將祭拜往生者之茶水澆於紙灰上,表示冥錢屬於往生者所有。

(2)化紙完畢方可撤收祭品,可將供品分發給家屬,在傳統觀念裡有保佑平安的意義。

(3)祭拜後,家屬分離亦不宜互相招呼或道再見。

作七供品準備參考:

各地所準備物品不同,但現今都已簡化。因各地習俗或宗教信仰不同,其實作法有很多種,但您也可以準備逝者生前所喜愛的食物,相信更具有意義。

 拜佛:素菜碗、水果四種、茶。

 冥王或土地公:三牲ㄧ付(豬肉、公雞、魚)、茶酒、壽金、刈金。

 拜逝者:六菜碗或十二菜碗、白飯一碗、筷子一雙、酒、水果四種、香、燭一對、鮮花一對、大銀、小銀。

 特別說明:拜往生者時有六菜碗或十二菜碗,如米飯、米粉、春乾(象徵有餘)、韭菜(天長地久)、豆乾(做大官)、芹菜(勤勞)、魚丸、肉丸(中狀元、做官員)、菜頭(好彩頭)、豬腸(生男孩)、雞翅前膀(易謀生)、肉片。以及其他果品、紅圓、發粿(象徵子孫團圓興旺)。 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