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火薪傳

香火薪傳

聚賢禪寺寄放祖先牌位,目前區分兩邊,左手邊是臨時暫厝孝恩堂,右手邊是永久寄放孝思堂,每天放誦早晚課點香拜拜時,我們點香的祝禱詞是:『弟子禮敬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暨寄放各姓先祖們,祈請菩薩加庇各姓祖先的子子孫孫們,佛光注照燭光映照各姓祖先的子孫們前途光明、事業工作順心,家庭和樂。』插香時口訣:第一柱香禮敬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,第二柱香禮敬右邊諸姓先祖們,第三柱香禮敬左邊諸姓先祖們。

香火、香火,香火要代代薪傳,香火興旺人丁興旺香火冷清,代表人丁凋零不點香火,成了絕香火,代表什麼呢?終將漸漸絕嗣!祖先香火斷了等於根斷了,若大多的先祖仍在地獄、餓鬼道,那就得不到子孫的佈施功德、超薦功德,那麼將永無超脫地獄之期了!

寺方也不希望安放祖先牌位的堂室煙燻得黑黑油膩膩的清洗費力,重新粉刷花錢,只能勸請心誠一柱香了,點香才能跟自己的祖先說話、溝通和傳達孝思之心。寺方保持點香拜拜的習俗,不要讓現代的年青人變成了連拜都不拜了,希望傳承中華敬先敬祖的美好傳統觀念。

閉關(被關牢房)的祖先牌位被關牢房的祖先牌位

聚賢禪寺住持 謝浩然 居士 敬撰

處理牌位老師

處理牌位的老師出事了

今天有一客戶原本一、二個禮拜前說要將一尊神明和祖先牌位請來聚賢禪寺暫時寄放,事後又改日子說6/24日要請過來,因另有一客戶也因想將牌位請來寄放約星期日要來看環境,因此請顧廟管理員安排今天休假。早上10:53來電說下午要請過來,於是趕緊聯絡管理員看他方便否?管理員回說可以12:00會去等候,於是傳簡訊告知OK,對方也回簡訊說他們從台北出發13:30會到。12:10來電話說準備幫他們處理的老師突然出事沒辦法來要改日子。

我電話中教他如何自己DIY處理,對方說事情有點複雜,原本媽媽和其他家人好不容易說好同意讓他請出公媽牌位,神像請老師退神處理,沒想到老師突然出事了。因為原訂休假的管理員因我一句話原本和家人外出,還好沒走多遠就返回禪寺,因客戶的出爾反爾讓我很不爽(對管理員很抱歉!)就說你去放別地方算了。

聚賢禪寺『暫厝祖先牌位』不要求收押金

本人的個性很重誠信,考慮臨時寄放的客戶大都是因租屋無奈將祖先寄放寺廟,所以也不要求收押金,相信有心敬奉祖先的人,必有誠信心,時間到為免沒續繳租金讓祖先有寄人籬下的感覺,都會提前繳交,或許忘了,我們一通知便會立即繳交,大部份跟我有碰面接觸的都和我成了朋友了。

今日個案並非全然是此客戶的問題,事後推敲有幾個可能因素:

  1. 祖先不願意被請出去;
    a.祖先依戀或顧忌子孫不願意離開房子(怕子女賣掉家產,或怕子女會因分家產吵架等)
    b. 祖先擔心怕子女賣了房子不顧生病的爹、娘!
    c. 祖先牌位入的並非祖先靈,而是外靈佔據,不敢去寺廟,擔心再沒有香火和供品享用了。
    d. 其他原因……
  2. 神明方面;
    a. 不信任處理的老師退神功力。
    b. 神明入的是陰神,不敢去寺廟,擔心再沒有香火和供品享用了。
    c, 其他原因……
  3. 其他問題,如祖先方面尚有其他索求,一般老師無法處理圓滿等等…

『勸人或幫人』退神、退祖先靈

哈!專業不夠的老師動不動『勸人或幫人』退神、退祖先靈;這等於是動不動拆人家的房子(祖先牌位);小心惹火燒身被修理警告。雞婆教人或提供意見『勸人或幫人』退神、退祖先靈的有時候也會被修理得狀況連連喔!就像教唆人墮胎拿小孩的也會有事一樣。

現今幾乎每天都有來電詢問祖先牌位寄放的客人,電話聊過相信我們的專業諮詢,就請對方加老師的Line ID: 9-dragons後,請對方照一下神桌神明和祖先的照片傳給我,我會先行溝通看看,神明是否願意讓我為祂退靈奉送天庭繳旨,神明幾乎100%願意(因為神明相信被老師退了後必可回歸天庭享神仙之樂),祖先方面也會詢問願不願意到聚賢禪寺來安置並好好隨佛菩薩修行?如果不樂意的話,老師會委婉請他們去找別地方安置,或查問是否有什麼問題希望我幫忙處理或轉告溝通。

祖先牌位任意丟棄惹災篇

閉關的祖先牌位

閉關(被關牢房)的祖先牌位

竟然有這樣的祖先安置法,將祖先牌位安在『官僚』設置的玻璃櫥窗內,被關在櫥窗裡的祖先們住得住嗎?會不會住得很無奈呢?

哈!沒葷沒素的,想抽根『香煙』也不可得啊!子孫何忍呢?為人子女圖的是『安』一個心,安慰自己的心(反正我有安祖先了)呢?還是『按』住(強壓制)祖先的心住那櫥窗櫃(住高級牢房)內呢?如此不如不安的好。

如上圖的祖先安置,引申出家中容易出現把自己關在房間或家裡的現象,甚至於容易會有自閉兒的問題產生。又因完全接收不到半點『香火』,漸漸會有人丁沒落,甚至絕香火現象。

祖先牌位安置流程

祖先牌位安置流程

2014/05/29 應邀幫助客戶前往新北市三芝區(從林口前往開了我1個半小時的車程,雖曾去過幫客戶選塔位,衛星導航用的是經緯度定位法,延路見不到指示牌,深怕山路走錯誤了人家時辰)去安置祖先牌位,感覺到該知名納骨塔對於安置祖先牌位處理上有諸多不如法的地方,真懷疑一般人若請了外行老師去處理安置祖先,是否真有將靈請進去?
另一方面,真佩服他們的高價銷售策略是如此的成功地掌握消費者的人性,可以藉由當初的塔位投資(低價吸金),再扒消費投資者好幾層皮。哈!這個中道理真值得需要塔位和祖先牌位者去好好去玩味了。
發點慈悲心,寫一點經驗分享也當做點行銷囉!有緣看倌若有需要或會找上我,讓我賺點紅包也說不定!

祖先牌位安置問題

什麼情形最需要將牌位安置在佛寺呢? 

1.  在世生前個性霸道、個人主義強,有暴力行為者。

2.  生前脾氣暴躁易怒,容易遷怒、遷過於他人者。

3.  生前既已經與家中某些家人感情不睦者。

4.  自殺身亡者,因其會想不開而自殺者,其靈多半怨氣深,執著念較重者。

5.  俗稱:『姑娘陰』,女子未婚便已往生者,習俗不允許入祖龕牌位者。

6.  俗稱:『倒房陰』,生前或有婚或未婚,但無子嗣承繼香火者。

7.  嬰靈(水靈子)

8.  遷居國外不便再奉安祖先牌位者。

9.  雙姓或多姓祖先牌位,希望能將他姓祖先好好安置渡化,不要受多姓祖先爭子孫導致家庭不安、離婚、事業工作不順,甚至於意外死亡頻頻等…

10.  宗教信仰的改變,但也希望祖先也有個好歸處者。

11.  夫婿或前夫運勢差、好吃懶做、酗酒不負責任,祖先沒在拜者(怕影響子女)

12.  離婚婦女,往生後沒有歸依處所。

13.  車禍意外、被殺身亡者,怨念重,靈體痛苦者。

   以上1~4和13的,主要就是希望將其『另在佛寺立一牌位』,讓其在佛寺受一些佛菩薩的教化,漸漸改變其脾氣和心性或怨念,就不會影響到家人的氣氛、健康等種種…

   會影響到家人健康的情形,多半是『佔有慾重』或不認為祂已成為陰靈之體了,其陰氣碰觸陽世之人的身體,便會造成陽世人身體的不適(當然這也跟個人的先天體質有關係) 



何以建議將如上之需要者將牌位寄放佛寺呢?
 

佛寺每年辦理的超度法會,在後段部份都有『歸依』文,歸依佛、歸依法、歸依僧,讓生前未歸依佛教的『眾生道』有機會歸依佛,接受佛菩薩的教導去我執、看破迷眛和去除妄執等觀念,引薦超脫惡鬼道、畜生道、地獄等道。 

領有『上天旨』的寺廟、佛寺、納骨塔,便有佛菩薩平常就會對寄放塔寺的『無形眾生』講經說法。生前沒修行或不信鬼神者或一時難以接受,但佛菩薩的慈悲心總能慢慢的潛移默化改變其生前妄執,若能再得到後世子孫的有心『功德佈施』,原本在世就有行善立德之人,雖未歸依佛、道者,必能幾年內晉升神道、菩薩道或西方極樂世界了脫生死,或重新投胎轉世。原本業障重的也能慢慢脫離地獄的懲報減輕罪苦,如此後世子孫也能漸漸消除祖先生前所種下的業力果報。 



如何為祖先做『功德佈施』呢?
 

1.  法會報名,贊助法會活動迴向給祖先。

2.  以祖先之名義修繕寺廟、莊嚴佛堂,或供養出家師父。

3.   捐贈塔位給孤貧者,功德迴向給祖先。 

◎聚賢禪寺、無極真道宮主持 上然居士(九龍堂主) 編撰

歡迎引用,但請註明文章引用網址 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