別因錯誤的選擇,斷了您們家的香火!

別因錯誤的選擇,斷了您們家的香火!當有人因環境因素無法在家裡奉安祖先牌位,便會多方打聽或搜尋可以寄放祖先牌位的地方,納骨塔、菜堂、佛寺;一打聽之下,知名佛寺、納骨塔價格令人咋舌!知名佛寺多半不在意如不如法問題,不會管您祖先有沒有到,給您個牌位編號,只寫李姓、張姓、蔡姓等等就可以了,就說有念佛超渡,多多報名就可以了!禁止點香燒金紙。有的人只考慮路途、交通,子孫方便祭拜就好,有地方放就好了,隨便找個老師也不知道專不專業,有安就好。哈!也沒錯啦!隨順因緣吧!各安天命囉!

祖先牌位錯置問題多多

祖先牌位放『公家、私人納骨塔(堂)』

祖先牌位放公家、私人『生命紀念館』

1. 不能入內祭拜,在地下室或帆布搭設的廣場共用一個「眾姓祖先爐」拜拜,金紙集中焚化場焚燒,好嗎?

2. 共用『眾姓祖先爐』→祭拜供品會不會被分食或搶食呢?

3. 金紙集中焚化場集中焚燒→祖先入得了焚化爐嗎?祖先真能收得到嗎?

4. 祖先牌位被關在櫥窗裡面,祖先被關牢房,會苦嘆嗎?會不會引申家裡出現自閉症的小孩呢?

5. 祖先牌位被關在櫥窗裡面,還無法吸納香煙(不可直接點香拜拜),會斷了香火,嚴重不嚴重呢?

祖先牌位安置在櫥窗內

九龍堂主‧ 無極真道宮‧ 聚賢禪寺住持 編撰

臻○樓祖先牌位

處裡流程與剖析

陽明山公墓 是個好風水的環境,因客戶住士林上陽明山較方便祭拜祖先,老師為了想瞭解「臻○樓祖先牌位 」的處理流程,所以接下此個案上山一看究竟。

新的琉璃牌位有LED燈算是有點進步,但缺點是:

1. 正面牌位書寫空間有點狹小,欠缺大器。

2. 牌位內頁謄寫祖先的空間僅可加入1-2張的70-80磅厚度的紙。哈!多代的祖先怎麼寫得進去呢?買個牌位是放世世代代用的,以後仙逝的怎麼加寫進去呢? (必定要將舊的祖先資料燒化,才可寫入新進的),一般的信眾不知道這問題,經辦的公務人員也不懂得這方面問題,牌位先申請先贏,只剩接近地面的1至3層了。

3. 傳統請老師謄寫祖先名諱總是要點香呼請吊靈,哈!現場不得點香,功力夠的法師尚懂一些竅門,時下葬儀社的法師、一般出家的師父請得到靈嗎?真令人懷疑!

4. 謄寫牌位的場地,或礙於宗教信仰,沒神沒佛作主,念經念咒有多大功用,師父自己才知道吧!

5. 牌位室玻璃櫥櫃關住,不可點香,有如關牢房,後果如何呢?難怪台灣的出生率越來越低了。這也是『絕香火』的肇因吧!

清明祭祖

清明納骨堂祭祖─自備香爐VS.公爐大家插

提供大家一參考意見,清明上納骨塔(公家或私人)掃墓或祭拜祖先,最好自己帶一個簡單香爐(可貼一紅紙寫 x 姓祭祀香爐),將香插自備香爐。如此帶去的祭祀供品或準備燒化給祖先的金紙才不會被搶奪。

老師前幾天到公家納骨塔幫客戶安祖先牌位,看到一些怪現象,忍不住想評論一下;

  1. 鄉、市政府殯儀單位為大家提供的總香爐,寫的是:x
    先靈香爐』,所有前往拜祖先或晉塔先人都共插一香爐,每人插香,香灰全落入同一爐內,等同拜的是『萬姓公媽』。後面還立一『眾靈香位』的大牌位。這不是萬姓公,是什麼呢?
  2. 祭拜祖先的金紙,燒給祖先的庫錢(有袋子可寫燒給誰收執,這還說得過去。)統一集中到垃圾箱內,再載到垃圾焚化爐去燒化,真懷疑祖先們是否能領取得到嗎?
  3. 門口階梯見洩,當是『牽牛水』去,破財、漏財苦哀哀!門堂前路右高左低落差大,哀呀!孤寡守家!悲淒泣!



    馬路右高左低,左為龍邊,家中男人往外跑,跟別的女人跑,

    男子不顧家,甚至於會哀哉!一去不復返!女人空守家!

香火薪傳

香火薪傳

聚賢禪寺寄放祖先牌位,目前區分兩邊,左手邊是臨時暫厝孝恩堂,右手邊是永久寄放孝思堂,每天放誦早晚課點香拜拜時,我們點香的祝禱詞是:『弟子禮敬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暨寄放各姓先祖們,祈請菩薩加庇各姓祖先的子子孫孫們,佛光注照燭光映照各姓祖先的子孫們前途光明、事業工作順心,家庭和樂。』插香時口訣:第一柱香禮敬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,第二柱香禮敬右邊諸姓先祖們,第三柱香禮敬左邊諸姓先祖們。

香火、香火,香火要代代薪傳,香火興旺人丁興旺香火冷清,代表人丁凋零不點香火,成了絕香火,代表什麼呢?終將漸漸絕嗣!祖先香火斷了等於根斷了,若大多的先祖仍在地獄、餓鬼道,那就得不到子孫的佈施功德、超薦功德,那麼將永無超脫地獄之期了!

寺方也不希望安放祖先牌位的堂室煙燻得黑黑油膩膩的清洗費力,重新粉刷花錢,只能勸請心誠一柱香了,點香才能跟自己的祖先說話、溝通和傳達孝思之心。寺方保持點香拜拜的習俗,不要讓現代的年青人變成了連拜都不拜了,希望傳承中華敬先敬祖的美好傳統觀念。

閉關(被關牢房)的祖先牌位被關牢房的祖先牌位

聚賢禪寺住持 謝浩然 居士 敬撰